1.吃得過少——導致秋乏
  現在有些年輕人為了減肥,經常節食。吃得少的人,特別是不吃早餐的人常容易疲乏犯困。早晨需要上學的學生或受上班時間限制的工薪人員,常有不吃 早餐的。一次、兩次不吃,久而久之成了習慣。然而,營養學研究證明,早餐卻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早餐是啟動大腦的“開關”。一夜酣睡,激素分泌進入 低谷,儲存的葡萄糖在餐後8小時就消耗殆盡,而人腦的細胞只能從葡萄糖這一種營養素獲取能量。早餐如及時雨,能使激素分泌很快進入高潮,並為腦細胞提供能 源。如果早餐吃得少,會使人精神不振,降低工作效率。時間長了還會使人變得疲倦無力,頭昏腦脹,情緒不穩定,甚至出現噁心、嘔吐、暈倒等現象,無法精力充 沛地學習和工作。不能時時刻刻陪在父母的身邊是為人子女的遺憾,那麼為父母找到好的居住場所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特別是身上患有疾病的長輩,在挑選的時候要把醫護人員的專業性也考慮進去,只有照顧好了父母工作起來才會沒有後顧之憂。
  

2.吃得過多——導致秋乏
  大量進食後,胃腸為了完成消化吸收任務不得不增加血液供給,這樣大量的血液流向消化道,外周組織和大腦的供血就會相應減少,特別是大腦,它不能 儲存能量,所以一旦缺血缺氧,能量代謝就會發生障礙,直接影響到腦功能的正常發揮,使人感到困倦。新近的研究資料還顯示,若長期飲食過飽,可加速腦動脈硬 化,容易引起老年性癡呆。為此,有關專家提醒大家,無論男女老少其飲食都不宜過飽,特別是老年人應以七成飽為宜。
  3.過食油膩食物——導致秋乏
  偶爾攝入過多脂肪對身體並無大礙,但是如果是高血脂患者攝入過多脂肪,就會使本已超標的血脂更高。由於血液中的血脂偏高,從而導致血液的流速下降,供氧功能降低,而心臟也會代償性地增加收縮力。這時人不但容易困倦,而且稍一劇烈活動還會增加心臟負荷從而加重疲勞感。
  4.過食海鮮——導致秋乏
  海鮮食品含有一種叫谷氨酸鈉的物質,也就是味素的主要化學成分,它在消化過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谷氨酸鈉進入人體後經轉化可合成δ-氨基丁酸。 δ-氨基丁酸是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生成不足,容易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過度興奮,如出現狂躁或者抽搐。但是生成過多就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抑制作用,使人 昏昏欲睡。面對幻覺、幻聽、妄想等疑似精神病該如何有效預防、治療呢?友心情健康資訊電臺有幸邀請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專業醫生為大家講解日常疑似精神病即思覺失調的潛伏期如何正確對待預防,及早發現患者需向精神科醫生求助治療,心理醫生進行心理上及時疏導。
  

5.過多攝入含色氨酸食物——導致秋乏
  色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它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血清素。血清素具有抑制大腦思維活動的作用。因此攝入色氨酸含量較多的膳食,人就容易產生疲倦感和睡意。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小米、 牛奶、香菇、葵花籽、黑芝麻、黃豆、南瓜籽、肉鬆、油豆腐、雞蛋等。
  6.運動後大量喝酸性飲料——導致秋乏
  人體經過劇烈或大量運動之後,體內便會積累較多的乳酸,此時大量喝酸性飲料,就會使體內酸性代謝產物積聚,使人疲勞感加重。這時合理的方法就是多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為最佳。
  秋乏吃什麼好?
  1.荷花粥
  制法:用砂鍋煲粥,以荷葉做鍋蓋,荷葉不接觸水面。待荷葉煮軟了塌下來,再換一張新的荷葉,直到粥熟。
  功效:荷葉是平性的,不涼不燥,其味苦澀。它是藥中之淑女,潤物細無聲,不勉強從正面著力,故無傷身之慮。它去暑熱不靠寒涼,而是以苦味入心, 平息心火。心為血之府,心火一平,血熱自消。它健脾胃也不靠補益,而是以澀味入肝,升發清陽。清陽既升,水濕得化,濁陰乃降,解除了脾胃之困,自然就改善 了脾胃的功能。對於視網膜的傷害很大,就必須利用(PDT)以及抗血管新生抑制劑(Anti-VEGF)來治療。而前者若反覆施作對視網膜仍可能有永久性傷害;後者安全性相對高,惟治療次數可能較多。
 

 2.參芪粥
  制法:可選用黃芪15克,黨參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紅棗2個,大米100克。先將薏米、扁豆炒至微黃,紅棗去除核,用清水洗淨 黃芪、黨參並放入沙鍋內,加清水煎汁。藥汁好後,去除藥渣,將炒薏米、炒扁豆、紅棗肉、大米一同放進藥汁中煮沸,後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本粥能補中益氣,健脾去濕,對於春濕天氣出現神疲乏力、大便溏薄者尤為適宜。
  3.大棗糯米粥
  制法:山藥400克,薏苡仁500克,荸薺粉100克,大棗50克,糯米2500克,白糖250克。將薏苡仁淘洗乾淨,山藥打成粉。用薏苡仁、 糯米、大棗入鍋煮粥,煮至薏苡仁開花,糯米熟爛時,將山藥粉撤入鍋內,邊攪邊撒,約隔20分鐘後,將荸薺粉撤入鍋內,攪勻,停止加熱,將粥盛入碗內,每碗 加白糖25克。每次食1小碗,每日2~3次,溫熱食。
  功效:補益中氣,健脾除濕。適用於脾胃虛弱,食少便溏,乏力等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乏 油膩 飲料
    全站熱搜

    arlene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